close

名產介紹報告 食尚玩家台中伴手禮推薦 端午禮盒推薦 台南美食 食尚玩家 大陸人來台灣必買伴手禮 台灣特產水果介紹

  新浪財經訊 由珠海市人民政府指導,正和島、橫琴新區管委會主辦的「2018正和島新年論壇暨新年家宴」定於2017年12月30日-2018年01月01日在珠海舉行,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出席並演講。

  其表示企業家未來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沒有過不去的,但是誠信最重要。企業家本身就得帶著一個社會責任。「當一個企業家不容易,一旦你面對社會,面對員工,面對國家時,你都不能忘記了責任二字。」

  以下為演講精編:

  董明珠:今天這麼多的企業家聚集在珠海,應該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身為珠海人,我特別高興,也特別歡迎大家。而且今天是2018年元年,這個時間點也特別有意義。

  李書福總剛剛講完,講的很好。我們倆認識十幾年了,那會兒他剛開始做汽車,很多人都不看好,但是今天他成功了。我覺得原因有兩點:

  一是堅持,二是創新。做好企業必須得具備這兩點。

  接下來我一定得訂一部書福總這樣的新能源車,我們都應該支持他,因為那是中國製造。

  我和在座的很多企業家都一樣,都來自製造業。長期以來,我們製造業是落後於世界的,甚至是低端的。所以,對我們來說,轉型非常重要。

  一個企業沒有創新意義,即使不讓交稅,企業也未必能發展得好。所以企業需要的是公平的環境,只有公平的環境才能產生有追求、有夢想,有創新企業的競爭力,也是最好的保護。

  格力2017年給國家的稅收近200億左右,利潤也在200億左右。如果回看格力整個發展史,過去21年,我們累計納稅才100多億,但那時候活得並不開心,今天格力一年交200億反而活得更加開心。為什麼?因為格力打造了世界級最好的產品,從而有了更大的市場,有了社會的認可。只有產品能夠滿足用戶需求,能夠改變別人的生活,企業才會有競爭力。而不是因為減少稅收,企業才能有競爭力。過去我最怕的是稅負的不公平,一個企業交了,另一個企業沒交,這就是不公平。

  如何把稅收的制度建設和監督到位,這才是我們今天最需要的,而不是單一的減免稅收。假若一個企業沒有自己的技術,沒有自己的人才,也沒有自己的管理,即使一分錢稅都不收,關也是必然。

  今天的企業家在這兒相聚,我們更多的討論的是未來的創新。2018年是未來五年的開局,也是40年一次成果展示的機會。中國製造要想走向世界,一定要堅守三點。

  第一個,堅守自己的人才培養機制。很多會議一討論就說人不是最重要的話題,但是我認為,人才是最重要的話題。

  格力門口天天有人等著挖人,這種情況,企業該怎麼辦?去政府門口喊冤嗎?不。也有很多人建議,加工資。但是格力今天已經有了上萬名技術開發隊伍,每人都加,企業能支付得起嗎?其次,即使能加工資,何時是頭?沒有。那怎麼辦?一定要有自己的培養人才的機制。天下之大,一定要找有共識,有夢想,有共同價值觀的人來共同發展,這是企業要思考的。

  有一年是格力被挖人的最高記錄,不僅本土企業,外資企業也到格力挖人。當時以為格力會被邊緣化,技術也會落後。但是事後證明,我們反而做的更好了。

  到今天,格力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從這個意義上講,挖人本身對企業來說可能也是一個促進。

  對於一些金錢至上的員工,老闆們不要怕被挖走,這樣的員工留著意義也不大。企業一定要培養有愛國情懷,有夢想,有價值的年輕人。當然,他們創造了價值,企業也不能讓人家喝稀飯,住茅屋。怎麼留住人才呢?不是高薪,而是給平台,只要員工有想法,就幫他去實現。這樣才能吸引真正的人才。

  第二個是保持先進的技術。

  格力今天的地位都來源於新技術的突破。李書福總剛才說,他創造了一個別人沒有的車,你不買他的,買誰的?格力的空調創造了世界上無數別人沒有技術,你不買格力的,買誰的?

  有一個數字,和外國品牌相比,格力空調能夠節約37%。這就是技術帶來的未來。技術來自於哪裡?團隊研發人員。

  當有一天企業開始引領世界,還怕什麼挖人,想走的員工趕快走。

  過去,到了夏天,車間工人都會汗流浹背,做空調的為什麼自己不用呢?因為電費太貴。過去如果保證員工舒適的環境,企業付出的代價是幾千萬的成本。現在完全沒有了。沙特王子用的空調也是格力的。這就是先進技術帶來的。

  第三個創新就是管理層面的。

  製造行業,工人數量佔比很高,他們是不是人才呢?

  這一點,我相信李書福總最感同身受。

  假如一個工人把一個螺釘打歪了就不合格。工人也是人才,在不同的領域裏面都有標碼,這樣的企業才能蒸蒸日上。我希望讓格力的8萬員工每人都有兩房一廳的房子,這樣的創新不是一個簡單的技術創新,而是在打造一種創新的文化。

  只有這樣,企業才是戰無不勝的。因為這樣,格力今年做到了1500億,凈利潤達到了15%,這在在製造業領域絕對是非常罕見的。

  如果企業管理還落後於別人,再好的業績也不能稱為是先進的企業。雖然格力近些年獲得了很多科技進步獎,但這不是讓我最自豪的。我真正驕傲的是格力的管理工程體系獲得科技進步獎,這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但又非常完美的產業鏈。每個員工都知道自己該幹什麼。

  每一位企業家都應該在管理上多做文章,格力在過去的兩年,創造了很多的管理模式。比如零缺陷、零成本。這意味著格力生產出來的產品是沒有缺陷的,也是沒有多餘的損耗的。格力在幾百億市值時,一個螺釘的損耗差不多就有7000多萬。等我們的管理模式成功后,產量比過去多了一倍,損耗只有200塊錢。

  前幾天,央視一套有一個新聞,上面採訪了一個回國的留學生,他有一句話我很感動。他說:過去祖國需要我,今天我們需要祖國。

  一個人再想成功,沒有祖國做後台,無非就是一個別人的打工者。祖國的偉大都是我們每一個人所渴望和期盼的。中國一定能成為世界的強國,但需要在座的每一位同心協力去發展。如果有一天,國際企業的核心零部件到中國來採購那就是真正的中國製造成功的那一天。

  我的時間已經超時了。說實在話,現在很多企業家身價多少億,但我並沒有想要擁有太多的財富,我希望帶著格力人為這個社會作出一點貢獻。

  前幾天我在英國出差,馬路上遇到一個人。他說我很感謝你,因為我買格力的股票賺錢了。格力股市的資金沒有超過50億,在最初的21年,格力給股民分紅53億,但在最近五年,格力分紅接近400億。如果你搞金融投資的話你就要投格力這樣的企業。因為格力只對投資者負責,不對投機者負責。企業家本身就得帶著一個社會責任。當一個企業家不容易,一旦你面對社會,面對員工,面對國家時,你都不能忘記了責任二字。

  最後在座的企業家,未來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沒有過不去的,但是誠信最重要。今天我們這裏聚集了一大幫有夢想有追求的人。因為我們的存在,這個世界更美了,這就是我們要追求的。

  最後祝願祖國繁榮富強,在座的每一位能夠在這個過程添磚加瓦。大家記住,空調用格力的,汽車開李書福的,打著格力的手機,你們會幸福一生。謝謝大家!



本文出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102/25240810.html台灣十大名產 端午節送禮

送禮給長輩 花蓮名產推薦2018

高雄名產美食 端午節送禮要送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ifdc8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